top of page

屏東縣富田國小入校陪伴 1

引導孩子們探究之前,我們也要充分探究這個世界! -藍偉瑩老師-


【2022_1013 #認證學校 屏東縣富田國小01】

陪伴者:藍偉瑩老師 紀錄者:葉家甄主任



從兩個人到全校教師集體參與,富田自110學年度開始進行入校陪伴,最初與偉瑩老師一起共備的只有校長、家甄主任兩人,是小而精實的團隊;

到了第二次時增加為三人,然後漸漸地教師們陸續加入,最後變成了學校團體活動,全體教師皆一起參加了入校。


偉瑩老師先帶大家回想自己這學期課程實施的狀況與問題,有些教師不確定課程重點,有些教師不確定能力,有些人對自己的教學沒有信心,有些人對於無法引起學生更深入思考或感受而提問,在偉瑩老師引導下,教師們互相逐一討論與回應。




釐清了現況,接著大家著手梳理第二學期的課程地圖,課程延續去年已經討論與試行的大架構,這學期再精緻化,將內容寫得更明確與清楚。一開始偉瑩老師先提醒大家:「這個課程要發展的知識、態度與價值是一條軸線,而探究過程的能力又是另一個重要的軸線。」偉瑩老師希望大家更仔細思考如何把要發展的終點與期望帶出的探究歷程做更清楚的釐清與融合。




各年級教師們安排課程的永續發展項目以及於學生重要性的撰寫後,便進行大概念與探究焦點的思考。偉瑩老師提到:「探究焦點的思考是希望大家更清楚要如何透過現象探究,而發展出意義,或是透過意義的確認要採取的行動或產生的現象。」探究的歷程希望孩子從中發現什麼意義呢?透過這樣的發想,大家更能掌握了課程方向。


陪伴結束前,除了交代下次入校前要完成的作業,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好好生活,好好體驗、體會與好奇,在陪伴與引導孩子們探究之前,我們也要充分探究這個世界!」


 

陪伴者💁‍♀️藍偉瑩老師


小檔案3-陪伴理念:

「看著每一所學校長出完全不同的課程,也在發展過程中有著自己的故事,這就是陪伴的幸褔所在。」


PS.小檔案2請見>>豐源國小

 

🎯目標

富田國小自110第1學期開始進行入校陪伴、發展校訂課程,期望透過校訂課程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

 

藍編🧳出差日誌

去年一整年都是線上入校,因為申請通過後已經找不到可以移動到屏東的空檔,只好用我在不同地區的瑣碎時間,排了每次兩小時的對談,而且都是一組一組問診。(我已經視訊看診一年)😂

今年終於提早安排了,所以可以面對面討論了,讓大家真實感受到偉瑩老師的溫暖與風趣😌

(引用來源:藍偉瑩,〈FB貼文-111101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