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臺東縣長濱國小入校陪伴 1

Updated: Nov 22, 2022

價值會被傳承,但是做法會因著時代調整。 -藍偉瑩老師-


【2022_0914 #支持學校 臺東縣長濱國小01】

陪伴者:藍偉瑩老師 紀錄者:協會小編



有音樂、有咖啡,還有一盤豐盛的餅乾。

長濱國小的第一次入校陪伴,在溫馨地像是一場優雅茶會的氛圍下展開了。


由於這學期長濱有許多新進教師,在陪伴正式開始前,校長再次簡介了學校概況以及申請入校陪伴希望與各位教師們一起達成的目標。為了能讓長濱的孩子提升學力,大家希望能從發展課程開始著手。

在正式進入設計的環節前,偉瑩老師與大家從願景開始談起。

「學校願景從何而來?由誰決定?」

「學校願景和哪些事情有關?」

「學校願景多久要修改一次?」




偉瑩老師引導大家從問題中思考學校願景的本質,也透過分享不同學校的願景案例,幫助大家思考為什麼有些學校換了一批人員便修改一次願景,但有些學校卻能70多年沿用相同願景?

偉瑩老師提到:「價值會被傳承,但是做法會因著時代調整。」

原來許多願景談的是一件事情,像是:製造者、雙語、國際,當時空改變、事過境遷後,這些事不再適用當下環境時,願景也就必須跟著調整;然而像是:厚生、前瞻、卓越、感恩、回饋...等這類價值性的願景,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意義。


大家更清楚願景的本質後,接著便開始用圖畫的方式將自己心中理想的長濱國小畫出來,並且和每組組員分享、互相記錄對方的關鍵字,整理出小組的期待。後續再由組別間互相發表,有的組別敘事時總是會提到「長濱的孩子」,有的組別特別著重學校的自然環境和氛圍,每組的想法都有所不同,但透過大家的討論,整合概括、著墨詞彙,最後找出屬於長濱國小獨一無二的願景。



💡陪伴者提醒

學校願景的用詞要便於溝通、簡易明瞭。概念可以從「人與人」、「人與未來」、「人與環境」進行發想。


 

陪伴者💁‍♀️藍偉瑩老師

瑩光教育協會的理事長與創辦人,偉瑩老師自107學年起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在全台各地展開了入校陪伴。臺灣從南至北、由西至東,都可以看見偉瑩老師的身影出沒,陪伴校數已累積達35間,陪伴件數更多達150件以上,可說是親力親為、資深陪伴。

(在下一間學校再和大家介紹偉瑩老師的不同故事囉~)

 

🎯目標

長濱國小將從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開始著手,並期待能發展出適合長濱孩子們的永續項目課程,設計完成後再搭配觀議課調整課程。

 

小編🧳出差日誌

第一次來到長濱國小,最讓小編印象深刻的是大片紅土球場以及彬彬有禮的棒球隊。孩子們一看見校長,不用教練指示,馬上有人用充滿活力的聲音帶頭喊著:「校長好~」

此起彼落地和校長打完招呼,孩子們一雙雙大眼落在校長身旁的陌生人,在那些雪亮雙眼中散發出的眼神看起來像是好奇而非畏懼,在校長提醒下,孩子們也用真誠禮貌的態度對初次見面的偉瑩老師問好。

看著這些純真的孩子,以及陪伴時長濱教師們的用心投入,小編不禁覺得好想和大家一起為孩子們努力呀~~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