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臺東縣豐源國小入校陪伴 6&7

不讓課程活動化,而是真正的經驗、發現與學習。

-藍偉瑩老師-


【2023_0315&0419 臺東縣豐源國小 6&7 】

陪伴者:藍偉瑩老師 紀錄者:吳美慧主任


表現任務中的任務要求,該如何和評量規準的預期目標連結?有哪些要注意的事?

在課程設計中,表現任務的任務要求與評量規準的預期目標連結,相當重要! 評量規準的設計應該與任務間相互呼應,設計評量時也要考量所評量的內容在上一階段是否已經具備?是否已評量過?減少重覆教學、重覆評量。


評量規準的擬訂,要以學生觀點為出發點,而不是教學者的觀點,思考學生主要的學習是什麼來規劃,這樣的設計才真正符合問題探討的目的!舉例來說:若在評量項目上希望學生用簡報發表,需要清楚評量的對象是簡報的格式還是簡報的內容? 若要求格式,則需要在課程中加入簡報製作的教學。

在偉瑩老師透過舉例、實際示範,引導老師將思考拉回學生所要經歷與發展的事什麼?讓老師們更對焦地思考著該安排哪些必要的程序,又該要著重於哪些證據的收集,讓課程的進行變得更清楚。


偉瑩老師說:「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老師們把課程設計完,更重要的是老師們設計的過程採用的是學生學習與學生經驗的視角,完全不同的設計視角絕不只是方法的改變,更重要的是這表示我們正走向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路,更接近了素養的理想。不讓課程活動化,而是真正的經驗、發現與學習。」(擷取自:藍偉瑩,〈FB貼文-112031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