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暑假陪伴者培力

Updated: Jun 21, 2023

「永續發展課程最重要的是價值和態度。」

課程沒有做完的一天,內容會因著大環境變化不斷調整,因此我們都要不斷探索、不停學習。


【2022_0727~0729 #SDGs #陪伴者培力

為期三天的暑期陪伴者培力,有多次參加的熟悉面孔,也有第一次前來的被陪伴學校老師和#屏東區域合作計畫的夥伴,近50位來自全台各地的老師齊聚一堂,前往嘉義女中學習、交流。本次培力工作坊以永續發展項目SDGs在教育上的實踐為主題,透過偉瑩老師講解再由小組討論、實作設計課程的方式進行。


#教育趨勢 在第一天的課程中,偉瑩老師從教育趨勢切入,談論了2022世界經濟論壇提出的教育4.0以及疫情後的教育機會。偉瑩老師強調了學習的本質,提醒在場的陪伴者,陪伴老師進行課程只是一個手段,重要的是引導老師重新思考教育的意義和可能性。


#永續主題 「SDGs不是教育界的新流行。」為什麼SDGs有日漸重要的趨勢?偉瑩老師談到了4個SDGs對未來社會願景的關鍵字:所有人、活出自己、活得好、超越世代。SDGs的169項指標雖然並未將每一個議題列出,例如塑膠、高齡,然而只要用上述的社會願景思考,仍會處理到這些問題。偉瑩老師也提醒,導入SDGs時,若不瞭解SDGs對未來社會想像的根本精神,導入指標是無意義的。



#課程理念 「課程是從感受出發。」設計課程時,要站在學生的立場思考,學生要學會的主題對他有什麼重要性?如何設計課程使學生發生覺察? 課程實做過程中,各組透過瑩光設計的 #跨領域設計牌卡 ,用議題卡選定永續主題,用關係卡決定課程設計中的問題複雜度,接著再用大概念卡、探究焦點卡找出課程的「互動與關聯」,透過牌卡層層分析,讓小組的發想與討論更加聚焦。



三天的培力,在空白的課程設計表一字一句地填上小組的發想,透過從無到有的歷程,陪伴者們不僅能發現自己還不熟悉的部分,同時也更能體會陪伴老師設計課程時,老師們可能面臨的心路歷程。各組利用短短三天的時間進行跨領域課程設計,也和不同組別互相交流,透過他人的回饋突破自己的盲點,透過思考如何給予建議以及引導,這樣的過程,其實就像是入校陪伴。



陪伴者在入校期間需要注意許多細節,不僅要關注現場的狀況,更要與老師建立深厚的互動關係。偉瑩老師在培力的最後一天提醒了在陪伴過程中要注意的事項:「有時候我們需要作為和老師一起思考的夥伴,有時候則需要跳出老師的思維,引導他們看清事情的本質。」此外,在入校陪伴中,陪伴者不僅是帶著活動進入學校,更重要的是在每次入校結束前,提取出該次入校的意義,確認老師的學習是否發生。


這次的培力讓大家更清楚了解如何與老師合作,共同促進學生的學習和成長。

最後,無論你的職業身分為何,都要記得:「#學習絕對不是句點。」每一次學習都是為了下一次的行動,透過不斷地學習和反思,我們可以持續充實自己,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讓我們一起學習、成長、共同進步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