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DGs跨領域課程設計工作坊

Updated: Apr 19, 2023

「把真實世界的經驗帶進教室,讓學生在課堂的每分鐘體驗真實人生。」

關於全世界都在關注的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來自不同學校團隊的現場老師們會怎麼準備帶孩子認識世界呢?



【2023_0201~0202 #SDGs #工作坊

SDGs不僅是現今國際教育趨勢,也將是未來臺灣教育的願景!隨著近年教育部推行12年國教新課綱以來,SDGs與培養學生「核心素養」一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本次工作坊帶領大家以SDGs為核心,探討如何進行跨領域課程設計,引導學生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進一步將SDGs帶入課程乃至生活之中。


工作坊第一天,偉瑩老師首先問大家,SDGs的課程設計,是要從SDGs的項目出發,還是直接從意義切入呢?其實沒有哪個比較好,只是路徑不同。如果從事實出發,會有很多現象可以選擇,但不要陷入其中,擇一且小題大作即可。


透過SDGs項目的選擇、主題重要性的撰寫、#大概念的設定,以及#探究歷程的規劃,讓參與的老師們進行討論與設計,在協作員從旁層層提問引導,老師們也同時不斷在釐清、梳理課程中要帶給學生的意義。


整個課程設計的歷程,絕對不是線性發展,而是需要來回循環調整,其中保持不變的是原先就設定好要帶給學生的態度與價值。

偉瑩老師提醒大家:「課程的目的是改變孩子跟世界的關係,而不是傳達老師的價值觀給孩子。」

所以,老師要讓學生在課堂的每分鐘都在體驗真實人生,如果在課程中都只設計容易解答的問題,其實無法讓學生有機會感受真實世界的運作方式,因此老師的角色,是在很多理所當然的現象中,創造或凸顯其中的差異,讓學生產生好奇心想要開始探究。



老師沒辦法幫學生探究、也無法代替學生去感受,只能幫學生創造情境,讓他們自己去探究並從中獲得意義。而這樣的過程,正是需要長時間透過老師的提問來幫助學生累積意義。


所以,SDGs課程的設計關鍵到底是什麼呢?(小編也激動想舉手發問XD)其實老師本身對生活有沒有充滿「好奇心」,然後會不會持續主動「關心」這個世界,都會深深影響到帶領孩子探究世界的過程。



在這兩天的工作坊中,每位參與老師都耐著性子、停下腳步逐步釐清課程脈絡種種細節,我們也看見這樣努力的背後,都是因為老師們相信只要做好課程設計、給學生完整的探究時間,學生就能夠找到應對世界的能力。感謝各位參加活動的夥伴用心投入以及這兩天陪伴各組討論與燒腦的協作員們,希望這次的工作坊能讓每個人有所收穫!



工作坊點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