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嘉義縣柳林國小入校陪伴 1&2

願景不是一個終極理想描述,而是要引導讓他發生! -李秉芳老師-


【2022 #認證學校 嘉義縣柳林國小01&02 】

陪伴者:李秉芳老師 紀錄者:洪嘉伶主任、協會小編



柳林國小的入校陪伴相當熱鬧,有近20位的教師們一起參與了討論,可說是全校教師總動員!


「柳林國小是一所怎麼樣的學校?」秉芳老師請教師們各自用一句話詮釋自己的想法,並在分享的過程中不斷引導教師們深入思考這些想法,像是有許多教師提到「有活力」,秉芳老師就進一步詢問大家:「要在什麼情境上展現出來才是有活力?想像中的有活力是什麼?」透過反覆提問與討論,教師共同找出柳林學區的特質及問題,學生狀況、學校特色,並得出了共識,柳林國小想要發展的價值理念包含:有活力、有信心、有禮貌、愛學習。



接著進行三輪的分組討論,第一輪中,各小組分別認領其中一項價值,並試著定義、釐清價值的內容。秉芳老師建議大家:「剛開始不用太具體,先用一句話呈現,並且不要侷限於課程與課堂表現,試著將思考範圍拉大,回到教師自己的生命經驗去思考,理念價值可以如何實踐在生活之中?」以「愛學習」為例,你如何養成自己的興趣?你何時學會主動探尋?






「用什麼方法來教出這些?可以透過什麼方式教這件事情?」

第二輪討論,延續把上一輪討論的一句話釐清每一個年級要達成哪些指標?然後再進行第三輪討論,每個指標到每個年級要完成的事情是什麼?寫指標的過程雖然繁瑣,但是他的目的是後面進到課程設計的時候可以回頭檢視自己課程目標要學生做到什麼。秉芳老師也提到:「教學的主體在學,我們要如何帶孩子去看到我們想帶給他的意義。」




「願景不是一個終極理想描述,而是要引導他發生!」

教師要在課程裡讓學生做到什麼,才會是課程設計的依據?這堂課有沒有讓孩子做到聆聽、有沒有確實的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些都是教師們可以反覆與自己對話時思考的。


 

💡陪伴者提醒

「世界就是文本,生活就是探究。」

「教育的本質與意義都是回到學生身上。」

 

陪伴者💁‍♀️李秉芳老師


高雄旗山國中 李秉芳老師

秉芳老師自107學年度成為陪伴者後,截至110學年已陪伴了9間學校。

老師講話風趣幽默、同時課程內容也很紮實,效率很高!會讓人下課的時候驚呼:天啊~我們居然做了那麼多事!

 

🎯目標

目前還沒有完整的系統性課程,希望透過入校陪伴重新思考討論願景圖像,建立學校課程地圖,進而發展課程。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