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嘉義縣柳林國小入校陪伴 3

思考指標時,要以學生的角度去規劃。-李秉芳老師-


【2022 #認證學校 嘉義縣柳林國小03 】

陪伴者:李秉芳老師 紀錄者:洪嘉伶主任



大家對學校願景的輪廓越來越清晰,經過沈澱思考後決定提昇部分的層次,將有禮貌提升為尊重,愛學習升級為勤學。


而這次入校,秉芳老師也引導大家思考願景所要達到的終點目標是什麼?過程中,各年級應設定何種目標?在討論各年段願景之學生指標時,一開始教師們嘗試用自身教學實務的做法詮釋目標,但也苦惱於對於如何使用精準的語彙表述目標,經過群體共同討論修正,逐漸能聚焦並釐清各個動詞的意涵。



在學習目標設定的同時,秉芳老師提醒:學生學習的過程中,需要透過教師規劃適當的教學策略及預設檢核方式,如檢核表、swot分析等,才能更有效的達到最終成果。因大家此在目標的擬定撰寫上又增加了更具體的內容,像是願景「勤學」的其中一個向度,低年級至高年級的學生指標分別是:知道事情的優點→依據查找的資料進行分析(能說出優缺點、swot等)決定執行模式→執行策略反覆驗證找出最佳方式。


 

💡陪伴者提醒

思考指標時,要以學生的角度去規劃,以往教師們在設定時習慣以教師立場去設定孩子應該學會那些知識或能力,所以在調整成學生視角很不習慣,對於二者間的差距,秉芳老師以舉例的方式讓大家理解,孩子的樣態和師長以課程進度為主的思考邏輯是不同的。


 

👀觀察者紀錄

1.透過低中高年級同時討論,讓大家很清楚的發現中年級的目標容易向上或向下設定,於是調整時就需大家的共識,有效的改善了以往課程計畫在垂直連貫的不足。


2.秉芳老師同時提醒大家在目標中加入策略學習,使指標更加具體化。


3.今日花了較多時間釐清指標的層次性及具體實踐性,教師們不免還是會以教學目標思考路線,在反覆斟酌思辨的過程,指標的藍圖雖未至完美但已有雛形。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