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嘉義縣義竹國中入校陪伴 1&2

課程實踐的目的是增進對世界的理解。 -連珮瑩主任-


【2022 #認證學校 義竹國中 01&02】

陪伴者:連珮瑩主任 紀錄者:翁桂櫻主任、協會夥伴



「課程實踐的目的是增進對世界的理解」


義竹入校陪伴以介紹17項SDGs永續發展目標為開展,在設計課程之前,珮瑩主任先讓教師們試著去發現什麼是和義竹所在的區域、義竹的學生有關聯的?


攤開瑩光的跨領域課程設計牌卡,珮瑩主任帶著大家先認識各項議題,思考與課程的連結。然而,發想與討論並不輕鬆,珮瑩主任感同身受地分享:「其實陪伴者也需要花時間討論,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完成的」,珮瑩主任配合教師們的步調,讓教師能安心地進行討論。



後續入校時,也透過牌卡裡頭的議題卡、關係卡、大概念卡一步步梳理老師們應該以哪個方向更接近"學生要學的東西"進而設計出"學生要學的課程",期待專屬於義竹的SDGs課程慢慢成形!


💡紀錄者回饋

-清楚細項項目編號的意義更能夠掌握SDGs的意義,更能夠掌握SDGs的精神

-教師使用的語言是重要的,例如系統思考

 

陪伴者💁‍♀️連珮瑩主任

嘉義女中連珮瑩主任,自109學年加入陪伴計畫,也從該學年開始陪伴義竹國中。不論是成功還是辛苦的案例,珮瑩主任不吝於分享自己的經驗,像溫暖的朋友一樣,親切地與大家進行討論。






 

🎯目標

義竹國中自109學年加入瑩光入校陪伴計畫,申請為認證學校後,希望由社會科及英語科老師跨領域組成團隊,共同發展一門社會科彈性學習SDGs課程。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