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臺東縣豐源國小入校陪伴 3

當我們站在學生立場撰寫時,這些文字就不再是學生必須要知道的知識,而是該要體會與形成的價值與態度。

-藍偉瑩老師-


【2022_1102 #認證學校 臺東縣豐源國小03】

陪伴者:藍偉瑩老師 紀錄者:協會夥伴


這次入校,偉瑩老師陪著教師們收斂聚焦課程所選擇的sdg項目,帶領教師思考學科與學生生活有關的議題,像是在「六上-觀光就業」這門課程就從當地社區環境與學生家庭背景進行思考:豐源國小目前有三分之一是隔代教養,父母親不在當地,受到人口外流影響嚴重,讓學生探究城市永續和就業機會之間的關係,並透過職業選擇或體驗,掌握台東發展的優勢或方向,思考自己與台東的未來。



偉瑩老師強調:「當大家在選擇主題和SDGs時往往都是在大人的立場選擇對學生重要的主題,然而回到主題重要性,如果換到學生的角度思考─這些到底為何對我是重要的?當我們站在學生立場撰寫時,這些文字就不再是學生必須要知道的知識,而是該要體會與形成的價值與態度。」


想清楚課程最後要帶給學生什麼態度與價值後,接著進入 #大概念 的說明與應用。偉瑩老師先以他校的課程範例作為說明大概念的意義,並請教師們思考適合自己課程的大概念是哪項?確認完畢後,再進一步分析探究焦點,想出如何透過現象的探究形成意義。


紀錄者👀觀察

★透過這次偉瑩老師的帶領與課程概念的操作,再一次的挑戰老師對於「課程」的思維~從老師覺得學生該學「什麼」到透過大概念的確認,找到這個「什麼」較為具體的樣態;這樣的過程很燒腦,但很有成就感!


瑩光📖小百科

#大概念 有許多種項目,其中「互動與關聯」是時常被應用的項目之一,許多課程會先確認學生價值形成後,才會有下一步的行動,其中,在這個概念裡,「互動」是看得見的,「關聯」是分析出來的。

 

藍編🧳出差日誌

大家進行的速度很快,除了在重要性闡述上我們做了比較仔細的確認後,大家很專注聆聽我的說明與提醒,所以快速地完成大概念選擇與探究焦點分析。

這麼多的事情在兩小時完成,不得不稱讚一下豐源的老師,團隊氛圍很好,也樂於學習,更願意討論與分享。

下個月要進到探究歷程的思考,我相信一切都會很順利的~~~

(引用來源:藍偉瑩,〈FB貼文-1111102〉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