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019 新北金陵女中入校陪伴

陪伴者:朱元隆校長 紀錄者:曾彥瑞老師

金陵女子中學位於新北市三重區,是一所包含國中及高中部的六年一貫學校。元隆校長和亞謙主任經過密集的討論之後,為著這學期的入校訂出課發會運作、學習歷程檔案建置、學校課程計畫盤整、大學考招變革四個主題。第一次入校的主題是課發會分組運作的增能,及考招制度變革的說明。




元隆校長說到,新課綱的改變是全面配套的調整,包含學校校務行政系統、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及對接中央資料庫,這些變動加上考招制度的調整,才能完成從上到下、由下至上的全面改革。為了落實每個學校都有確實規劃課程及開設課程,學校都須按照課程計畫的內容執行,課程計畫書如同學校、學生和家長之間的契約書,學校需要提前思考高中三年的規劃和配套,落實且提供多元的課程選擇需求。


朱校長強調此次的課程變動很注重素養導向的教學,「素養」及「學養」的差別,分別為內在以及外在表現。例如:科學素養的學習關鍵在於證據導向,有充分的證據才會相信;人文社會科學也是一種科學素養,基礎概念在學生的腦袋裡深根茁壯,透過學習遷移,就可以判斷很多事情。

 

而在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上提到下列四點原則: 1.簡化。

以校內課程為主,校外為輔,不需要將課程複雜化。 2.優化。

同類課程可以進行系統數據的優化,方便未來大學端可以找出想要的人才。 3.重質不重量。

校內課程的學習成果,每學年上傳六件檔案,著重學生學習成果的深化。 4.學會說故事。

比如:幹部證明只需要一張即可,從學生在擔任幹部時,是否可以展現出領導能力,便可看出對事情的專心和認真程度。又如研習證明,學生能否呈現研習中學生會查詢資料、分析理解的過程,展現對專業學科的興趣。


朱校長也以大園國際高中為實例來說明「自主學習」的實施方式:

高一上學期先引導學生思考想學習的主題,下學期撰寫自主學習計畫。

高二開始執行計畫之外,更讓學生自主選擇課程。

自主學習是無框架的,學生可以自主探索。這與學校目前的自主學習安排相仿,讓學校對目前規劃的方向更篤定。

 

最後朱校長分享了運作課發會的分組任務和事項,如課程規劃組負責學習地圖盤點,課程審查組負責多元選修課程開課,自主學習組由圖書館負責並給予無框架的自主學習架構。此外,也特別提醒彈性課程和團體活動需要統一盤點,將各項比賽、開課、培訓時間一一列出,放在大行事曆上,讓各處室皆瞭解學校整體活動的發展和進行。

從為什麼要走向新課綱、如何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到課發會實際的運作分組,透過元隆校長深入淺出的講解,並搭配實際執行經驗的分享,讓金陵的行政同仁和老師們都受益良多。也期待朱校長下一次的入校陪伴,能讓更多的老師能一同瞭解新課綱的精神與內涵,並進一步在教學現場上實踐。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