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臺東縣寶桑國小入校陪伴

共備觀議課的目的是為了給學生更好的學習!

-藍偉瑩老師-


【2021_10~11月 臺東縣寶桑國小】

陪伴者:藍偉瑩老師 紀錄者:李倩鈺校長


在109學年,偉瑩老師帶著全校進行校訂主題課程設計,由設計課程的老師與此學年要上課的老師在開學前進行共備,110上學期將透過 #觀議課#課程實施#學生學習 的情況,作為 #課程評鑑 及檢視修正的依據。因有些設計課程的老師與實施課程的老師正好交換,因此透過觀議課,設計課程的老師恰好可以聽到自己設計的課程實施的情形


▋低年級

一年級主題為「獨立與依賴」,二年級主題延續一年級對於職業的認識,延伸到為「負責」的概念。

偉瑩老師觀察到老師們上課方式與節奏流暢,說明語句流暢與清晰,能夠掌握學生的學習情形,學生多數能夠投入學習,用語平易有助於學生理解。也能適時綜整大家的答案,也能引導學生發現有問題之處。

偉瑩老師建議老師們運用影片時,留意看影片是要產生什麼意義?與後面要做的引導活動的相關性。也可以透過提問,用孩子可以理解的詞彙收斂意義:如果沒有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完,會發生什麼事,為什麼這些事叫做負責?至於自信,影片把這個事情拓展,可以先問學生覺得自己做得最好的是什麼?接著要問為什麼?是不是做了這件事可以讓你變得更好?老師引出了許多事實,最後會如何聚焦形成意義呢?


▋中年級

三年級兩班為混班上課,主題為 #食農教育 種植蔬菜的流程與實作。四年級兩班在共同訪談後進行「我的未來有台東」課程訪問台東在地創業者之後的討論與發表。

三年級的課程,偉瑩老師觀察到對於老師們上課次序流暢,說明語句流暢與清晰,#提問引導 與概念收束也掌握得宜, 學生學習表現與狀態良好,學習目標與重點均有扣緊與完成

建議在書寫上可以將學習表現修改為:「能掌握任務的步驟與關鍵,並執行」、「能夠與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任務」會更聚焦。

四年級部分,本次的重點為學生進行訪談後的討論與收斂,學生學習參與很好,多數都能專注聆聽,這一節要教摘要內容的方法,最前面老師帶著全班討論與梳理訪談內容,這與後面學生自己進行的部分有何差異,分別又是設定了什麼樣的能力要培養等,可以使訪談後的討論重點更明確。


▋高年級

五年級主題為「珍愛地球-臺東篇」,兩班進度稍有不同,教師教學策略也不太一樣,偉瑩老師觀察到兩位老師們上課提問引導與概念收束掌握得宜, 學生學習表現與狀態良好,可看出學生運用平板學習及整理簡報的能力很好。但仍須留意,安排的學習活動讓學生找出議題呈現的事實,每個段落安排,思考要讓學生從這些事實產生什麼意義。偉瑩老師提供教師相關網路學習資源,對於環境與環保這個議題,可以從其他縣市或國家的發展經驗,來開展更深、更廣的面向。

六年級部分,主題為「職業大搜查」本次的重點為學生對於 youtuber 這個行業的認識,透過了解及比較不同 youtuber 的風格與成功因素進一步了解新興行業。偉瑩老師提醒教師們進行的提問層次與步調不要跳太快,先讓學生從客觀的事實去了解職業的特質,避免學生多是從自己主觀感受來看一個職業,也可以讓學生持續了解多種職業的工作及特質,讓學生能去比較並評估自己的能力與選擇。


|教師小紀錄| ✎老師在教學進行時,會擔心學生無法完成以至於提前提醒學生,無意中可能會導引學生往老師預期的結果回應,如何透過有層次的提問掌握課程進行的節奏是可以再仔細思考的。

✎教學進行的「節奏感」很重要,每個活動的脈絡安排,還有老師講話的語速,抑揚頓挫,都能提示學生,教師在哪個部分講的是重要的訊息。

✎教學活動的安排,除了留意「節奏感」,每個活動安排,引出很多事實,但要聚斂產生意義。


|陪伴者小紀錄|

了解了上學年設計的課程實施的情形,也知道學生的狀態(老師們當然班經都很不錯 互動也很好),接著下個月我們就要開始一起修改精緻化課程了,共備觀議課的目的就是為了給學生更好的學習!

謝謝大家願意讓我進教室~下個月開工~~~

(引用來源:藍偉瑩,〈FB貼文-1101104〉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