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0524, 1008, 苗栗後龍國中入校陪伴 III&IV

【0524, 1008, #苗栗後龍國中入校陪伴 III&IV】


0524陪伴者:北政國中候用校長詹馨怡課督 1008陪伴者:桃園國際高中校長朱元隆校長 紀錄者:周正軒主任


在先前三月與四月的入校中,正宇老師帶領大家一同完成了學校願景、學生圖像與具體校本指標的發想。五月的共備則請馨怡課督入校,協助完成課程盤點。

 

本次的共備,馨怡課督請大家分成行政組與課領域教師組,請大家在便利貼上寫下現有彈性課程的課程素養指標,再將之貼到學校已開展出的四個學校願景下。這個過程除了可以找出尚未放進課程中培養的指標,也可以看出「國際接軌」與「社會關懷」這兩個願景的缺漏最多。


在馨怡課督協助下完成課程地圖盤點後,後龍國中於108-1學期開始,委由元隆校長入校陪伴,繼續接下來的課程設計。

 

在元隆校長第一次的入校陪伴中,他與大家介紹了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的概念,好讓彼此有更多共通語言以及先備概念。

以自身學校課程發展的狀況出發,元隆校長簡述校本與部定課程的差異,並說明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工業1.0演進到工業2.0,學生需要的能力不再局限於某個學科,學校需要培養的是學生跨領域的能力。





從單一學科、跨學科、科技融合與超學科四個階段,元隆校長分別舉例說明可以如何應用在校本課程的安排。之後便與學校老師討論在課程發展上遇到的挑戰與困難。





下一次的共備,元隆校長預計與大家討論「地方學」(由國文、社會科開設)與「文化差異」(由英文科開設)兩門彈性課程。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