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0828 & 0925 鳳凰國小入校陪伴

【0828 & 0925 #鳳凰國小入校陪伴

陪伴者:李文石課督 記錄者:陳昭榮主任


文石主任於八月起,來到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鳳凰國小進行入校陪伴。鳳凰國小在過去已完成了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的初步建構,另外在彈性課程設計上也有些成果,所以欲藉由瑩光教育協會的入校陪伴,以檢視、微調學校願景與學生圖像,並協助盤點校訂課程,加強課程架構與學校願景的連結。



在首次陪伴中,為了讓學校老師能取得共識,文石主任陪伴學校老師們一同完成學校願景。首先,主任先帶老師們檢視學校原有的願景,查看是否符合十二年國教的需求,並解釋學校願景、學生圖像的連結性與重要性,另外也透過其他學校願景產出過程作為示範簡介,讓老師們對於接下來活動有一定的想法。



接下來.文石主任讓老師們分組去分享彼此心中的學校願景,在小組內相互交流並形成共識。經過以上的過程,鳳凰的老師們也開始針對以下問題進行思考與回饋: 「願景到底是什麼?」 「我們要教給孩子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如何設立一個共同的教學目標?讓大家可以有個方向一起做。」 「我最希望孩子從我身上學的東西?」 「從鳳凰畢業的孩子,應該具備的能力是什麼?」

 

在第二次的入校陪伴中,由於上次共備中討論的願景雛型僅在於小組間,因此希望在這次的共備能夠綜合兩組的意見,並對應到學校原有的願景。




首先,文石主任先帶領老師盤點上次兩組提出的學校願景想法,並利用總綱核心素養資料以找尋觀點相同處,老師們透過小組內部討論各自的觀點,將小組成員內部意見進行分類,聚焦在論點相同之處,最後再與學校既有願景進行連結。




經過第二次的共備,鳳凰的老師們也從更多實際參與願景建構的過程中,有了更加明確的概念,在老師們的回饋中提到了「在核心素養具體內涵的討論中,看見了學校未來的願景」、「在願景的建構過程中,心中也越來越清楚要教給學生什麼了」以及「當老師們所想教給學生的觀念匯聚成共識,是大家可以一同努力實踐的目標,而不再只是空談了」。


雖然兩次共備中陪伴的進度只是一小步,但從這些回饋與想法可以了解到,對於老師們已經是跨出了一大步,令人非常期待鳳凰國小的老師們與文石主任接下來的共備成果。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