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1127 雲林北港國中入校陪伴 I

我們希望學校能變得更好,不是只為了順應新課綱而作些流於形式的表面功夫。如果有人能適時推我們一把,那我想我們能飛得更高、飛得更遠。-北港國中李明宗主任-



陪伴者:蔣佳樺校長 紀錄者:橫看成嶺側成峰


歷史悠久的笨港小鎮,巷弄間隨處可見時光流逝的痕跡。從朝天宮、甕牆與神社鳥居,到媽祖文化大樓、彩繪村與天空之橋,古典文化與當代文明共同譜出屬於居民的回憶。雲林縣北港國中在新與舊更迭的洪流中竭力前進,支持他們繼續走下去的,是全體老師們想陪伴孩子走向更好未來的初衷。

 

本學期的第一次入校陪伴,校方希望佳樺校長能帶領全校教師瀏覽一次「備觀議課」的流程,讓更多教師了解這樣的教學方式與過往有何不同,進而願意嘗試。

佳樺校長首先以較巨觀的角度簡介何謂共同備課、公開授課與事後議課,之後讓大家透過影片了解每個步驟進行的實際情形。


接下來,佳樺校長邀請學校已經試過公開授課的老師來分享自己的心得,並在共備的尾聲提醒一些備觀議課需注意的細節。


我們是一個群體,不用老是單打獨鬥

透過共同備課的過程,教師們可以更清楚課程的核心知識,也能看到別人有別於自己的教法,提供自己未來授課時更多的選擇。


我不是要為你打分數

有別於以往的教學觀摩,參與公開授課的觀課者會將焦點放在學生的學習狀況上,而非授課老師的小失誤。課堂中是否有清楚傳達核心知識、使用何種教學方法、學生討論的情形才是觀課的重點。

由於公開授課不是為了演示給誰看,佳樺校長建議授課教師採用平常上課的方式較恰當,不用特地將原本講授的形式改為分組討論形式,畢竟大家的注意力終究是放在學生身上。

在共同議課的部分,與會成員須謹記不發表任何評價授課教師的言論,純粹討論學生的學習行為。實際進行時會先請授課教師分享,自己預期的情況與實際的結果;之後再請觀課老師分享,並由主席依據大家給的分享作總結。


我希望看到的不是這堂課有多精彩,而是學生的學習成果有多繽紛

實際走過上述的共備議課,除了能夠提升教師對於「核心知識」的意識外,也能讓教師跳脫「把課上完就好」的框架,注意到學生究竟學到了多少。而教師間的交流也能讓彼此討論不同教學法的意義與價值。

接下來,佳樺校長邀請學校裡已經試過公開授課的教師分享自己的心得與甘苦談,以下摘錄大家分享的內容。



😁匿名A老師提到:班上學生會因為其他老師的來訪表現得比較認真。而課堂後只要跟學生說:XX老師說你們班很棒耶~學生會因為得到讚賞而表現得越來越好。不過對我來說,教案設計的進度常常跟實際上課的進度搭不上,是個很大的挑戰。而議課的機會不多(因為老師們共同的時間有限)是他碰到的另一個問題。


😋匿名B老師則分享自己的體會,過往常用講述法來教數學,但與其他老師交流後,他發現有其他的方式可以使用,而且成效都不錯。此外,重新設計教案的過程也能幫助自己想到一些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方式。


🤣匿名C老師提到,因為自己當行政久了,要備課時才突然意識到課本是個好陌生的東西。又因為在學校裡接觸的多是老師,好像有點忘了該如何教學生,上課彷彿是在教老師、跟大人說話。


😗匿名D老師與大家分享自己分組教學的感觸:在我年輕時,講述法沒有問題,可能學生看我年輕吧,他們都會認真聽。但隨著年紀增加,以及這些年較多的分心源出現,學生越來越不專心。


😗D老師也提到,學生的段考成績「不會」因為分組教學或講述模式而有差別。但分組教學的方式能拉進他與學生的距離,同時也能讓他知道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問題出在哪。


🧐匿名E老師補充,雖然學生在分組討論的模式底下有更多聊天的機會,但教學成效未必較差。因為學生在講述模式下,大概只能專心20-30分鐘;但採用分組討論的方式可以讓學生整節課都醒著。

 

藉由已經經歷備觀議課流程的老師現身說法,佳樺校長希望能讓北港國中更多的老師願意嘗試這樣的教學模式。而在接下來的幾次共備中,佳樺校長會進入到各領域,與大家實際體驗備觀議課的流程。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