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191122 高雄市苓雅區中正國小入校陪伴 II

你就像是我的「雙心石滬」,讓我的喜歡進得去出不來-新莊高中地球科學&國語文領域結合,學生作業示例


陪伴者:梁華蓁校長 紀錄者:橫看成嶺側成峰

藉由他校學生在跨領域作業上的成果,示範如何讓課程所學融入生活後,華蓁校長將焦點拉回學校近期較具爭議的校訂課程,比如讀經班。華蓁老師希望大家一起思考這門課所學究竟可以落實到生活的哪裡,如何與生活作連結?


😚把它們背起來,有一天你一定可以用得到! 🤨是嗎?

如果支持讀經班只因為它是個很好的傳統,那麼大家就得好好思考這門課的存廢。 如果要繼續開這門課,是不是能夠刪減篇幅,針對剩下的文本作較深度的探討?鑑古知今,如果只有鑑古而沒有知今,那恐怕不只學生覺得課程無味。


🏹每個月聚一次的我們,為的是什麼?

每一次的入校,華蓁校長都希望能讓大家願意回頭檢視自己的教學方式,是否能與學習評量契合,同時能幫助學生了解學習內容。


入校陪伴後,如果核心小組能夠將過程中得到的感觸與理念散布出去,讓全校更多老師都理解、認同學校願景的理念,大家每個月兩小時的聚會才有意義。畢竟集思廣益的結果,不是為了完成一個放在網站上的官方版願景與圖像。


核心小組最大的困難,就是要如何散播理念給其他學校裡的夥伴。華蓁校長以自己為例,她會在自己服務的學校裡與教師分享這些想法,之後入校陪伴的夥伴會再與學校教師對話,而校內學務/教務主任平時也會跟學校教師聊到這個話題。幾次之後,大家就會漸漸接受想法。


🧐看看別人怎麼寫

上次共備結束後,華蓁校長請與會教師回去搜尋其他學校的學校願景,作為發想中正國小願景的參考。

大家一起瀏覽蒐集的資料後發現,多數學校的願景slogan都差不多,華蓁校長因此鼓勵大家: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不用去想太多別出心裁的金句,只要想可以具體落實的就好。

接下來,華蓁校長請大家繪出自己理想的中正國小,再輪流分享給他人,並由前一位分享者記錄。之後再請大家從文字紀錄中抓取關鍵字,並幫它們串聯成約100字的數句話。

揮毫片刻後,華蓁校長請大家將各組的百字箴言貼在黑板上,並請大家以這些內容想出一句精簡扼要的學校願景slogan。


過程中,華蓁校長先引導大家針對「行政制度」、「教師社群」、「課程教學」、「學生學習」、「環境設備」、「學校文化」六個面向,寫下理想與現實的情況。

藉由學校現有的不足與未來展望出發,大家逐漸對寫出概括性的學校願景有了眉目。

針對學校現有的不足,大家可以回頭看看原本已訂的9個校本指標,是否能填補這些短絀。此外華蓁校長也提醒大家,有些蒐集來的願景slogan只著重「學生學習」面向,有些則會以整體學校為主,大家可以思考中正國小要的是什麼。


與會教師反映,中正國小舊版的學校願景-快樂積極的21世紀全方位兒童,便只針對學生學習這塊,不夠全面。而大家在這個下午發展出的新學校願景-開放、和諧/卓越/成長 (三選一 )、馨校園,則是以整體學校的發展為考量。


👏我們不是只會討論團購,也會討論學校願景

華蓁校長建議大家,可以讓校內全校教師參與投票活動,讓大家表決新的願景中段是要用「和諧」、「卓越」還是「成長」比較好。透過這個票選活動,就能帶起學校教師關心這個議題,核心小組因此可以順理成章的與其他教師分享、宣傳這些理念。


完成上述三選一的票選活動後,可以進一步再讓大家選擇,是要只用新的願景就好,還是要把舊的保留在後頭,亦即「開放、和諧/卓越/成長、馨校園-培育快樂積極的21世紀全方位兒童」。


一次次的票選活動,便是讓全校教師都參與這個討論過程的契機。有些教師平常因為公務繁忙不克參與願景與圖像的發展,但等其他人定案後可能又會不滿意新的版本。盡可能把所有教師帶進來對話,才能讓這幾次的入校陪伴發揮最大的功效。


下一次的共備,預計將學校現有的、過於豐碩的學校願景、學生圖像、素養指標進行整併與微調。也期待在下一次共備時,能看到全校教師投票後產出的新願景slogan。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