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無教師證教師共學團 1111218主題課📚】

Updated: Aug 2, 2023


12月共學團主題課,上午的必修課由世虎老師主講 命題設計與檢視,下午選修課則由正宇老師為大家帶來 SDGs在教育上的實踐!


●命題檢視與實作📖

身為教師常常要設計學生的評量,這也是有效教學檢核的重要一環。延續了11月偉瑩老師的有效教學與提問設計,本次課程由世虎老師帶著大家繼續思考:

◎ 命題所問的問題是否與「關鍵理解」扣合在一起?

◎ 老師是否可以透過命題確認學生是否有達到「學習終點」?

◎ 命題的佈題是在評量閱讀理解,還是真的能評量到學科本質與學習表現?

世虎老師透過思考工具,讓老師們對自己的命題先做學習內容的聚焦,檢視是否能評出預期達到的學習表現?最後再思考,評量的設計是否可以與教學設計緊緊扣在一起。


●SDGs在教育上的實踐📖

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2030永續發展目標),是近年來無論在企業或教育界深受關注的議題,除了十七項目標以外,更延伸出169項指標。許多的老師也漸漸在課程設計上融入這個主題。今天正宇老師從對SDGs的概念簡介到課程設計,一步步帶老師們探究如何將SDGs們應用在教學上。

※聚焦:

你關心的議題是什麼?這個議題十七項目標中哪一個或哪幾個比較相關?

有老師關心原民部落深度旅遊與經濟產業、有老師提到民族教育、有老師從烏俄戰爭反思到台灣目前的現狀、有老師關心著部落的文化傳承,每個老師所關注的議題都很具有獨特的觀點。正宇老師帶著大家從這些自己關心的議題出發,思考與十七項SDGs目標的連結性,並透過思考圖讓思考變得可見,近一步釐清這個「關心的議題」與「SDGs」真正的關係,然後聚焦後深度發展下去。

※有感

從學員的思考圖中可以發現:「一個議題不會只涉及一個SDG,而一個SDG也會延伸出很多的議題」,在課程的安排中,老師所應思考的是如何讓學生從想關注的議題去認識SDG(學生有感的),並且回到SDG所關注的願景。

※實作

選擇一個學生想要探究且在生活情境中的主題,思考:「學生為什麼需要學這個主題?」、「這個主題從現在到未來對學生有什麼意義?」。透過思考工具進一步去看見能連結的不同指標,練習作課程設計的初步架構,教學活動不急著先建立,讓我們先釐清教SDGs的目的,並讓學生看見:「這個世界不只你看見這個重要的東西喔!有很多人跟你一樣在關心這件事,每個人都是息息相關的」。


在兩位主講老師以及協作的士芬老師、云君老師、憬宜老師的協助下,希望每一位學員在這整天共同協作的過程中能有滿滿的收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