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合夥人講座11月】用心智圖,成為學生好奇世界的轉譯者 | 曾荃鈺老師



「心智圖法不只是整理和記憶的工具,更是思考的工具」

如何利用心智圖幫助孩子找回主動學習的責任感?如何協助孩子提升學習動機?

荃鈺老師不僅提供了豐富的案例參考,也設計了耐人尋味的互動環節

有哪些重點呢?一起來看看吧!


▲多元心智圖法教學應用

心智圖的應用上有許多種可能性,可以針對「轉化學習語言、建立學習氛圍、深化學習內容」三個重點概念進行設計。


▲課堂實作心智圖的要點

建議切分步驟,安排好階段任務,每階段不要超過15分鐘,給予孩子的步驟指令盡可能清晰明確。


▲心智圖的評量方法

若對象是剛接觸心智圖的孩子,初期評量會用比較具象的評分標準,像是線條畫法、分類、圖像等使用狀況。評量的重點並非評比優劣,而是為了引導孩子相信、意識到自己可以應用的越來越好。


「心智圖的『圖』不是畫畫,而是圖解」荃鈺老師強調,知識彙整只是心智圖的其中一種用法,更重要的是,幫助思考、釐清想法,不只是學科學習,日常生活若能自然而然聯想到心智圖的思考方式,那麼心智圖就不只是一種工具,而是能幫助我們在生活做出決策和判斷的思維。


想知道更多心智圖的應用,歡迎關注 曾荃鈺-作家、主持人、運動員生涯規劃師 老師的F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