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無教師證教師共學團 1110925主題課📚】

Updated: Aug 2, 2023




開學後,共學團小組也陸續展開了活絡的討論。導師關心各個組員開學後的狀況,提醒了教學規劃、班級經營、教師權益等注意事項,組員間彼此也透過經驗分享,互相協助難題、加油打氣。


●教材教法📖

9月共學團主題課,上午分組進行教材教法課程,透過科目分組的方式,讓共學團老師們更能快速地抓到學科的核心本質,瞭解如何梳理課程脈絡、搭建學習鷹架,也學會了新的教學工具,並且將方法帶回課堂實踐。


●特殊生互動📖

下午接續由曲智鑛老師分享特殊生互動的要點,智鑛老師不僅是 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 創辦人,自己同時也是特殊生。智鑛老師以前很「做自己」,但隨著教學經驗越來越豐富,越能同理特殊生的狀況,也越來能柔和待人。

「啟發潛能,沒有一個孩子被放棄。」瞭解特殊生的狀況,成為理解孩子的夥伴,智鑛老師提供了與特殊生互動時多加注意的事項:

*不要給太多複雜的指令

指令簡短、明確,太多的話容易讓特殊生覺得其中一個點做不到便全部放棄。

*不要隨便說「努力就好」

許多特殊生是先天狀況,努力並不能改變狀況,而他們需要的是老師陪伴的策略,用對策略才有用。否則當孩子經常付出努力卻看不見成效時,容易陷入「習得性無助」。

*適時給予教訓很重要,但不要見獵心喜

很多時候孩子真的講不聽,視情況讓孩子直接體會後果,但當孩子嚐到苦頭的時候切記不要得意,而是要好好機會教育。


每個特殊生都很「不一樣」,即便都是自閉症,不同自閉症的人狀況可能完全相異。然而,孩子們的這些「不一樣」,有點像是每個人的特質、長處、短處,其實很多地方其實和一般人沒兩樣。試著看見孩子的特質,而不只是他的特殊。




「從傾聽開始,了解每個孩子的獨特性。」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提供 #傾聽者計畫 幫助老師在各自的崗位上盡心盡力照顧好班上每一個學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