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臺東縣豐源國小入校陪伴 1

議題對當地學生的重要之處是什麼? -藍偉瑩老師-


【2022_0831 #認證學校 臺東縣豐源國小01】

陪伴者:藍偉瑩老師 紀錄者:吳美慧主任


「今天花了兩個小時跟老師們聊,聊什麼呢?聊SDGs的緣由、聊SDGs的內涵、聊SDGs的目的,更聊SDGs可以如何思考。」看著偉瑩老師8月31日豐源入校的臉書記錄,不禁讓人期待起豐源未來會與SDGs議題結合發展出什麼樣的課程?


第一次的入校陪伴,偉瑩老師放慢速度,清楚表達陪伴的目的及未來操作的方式,讓豐源的教師們不知不覺間卸下心防與壓力,並提升未來持續參與的意願。




申請入校陪伴時豐源國小就已經決定發展SDGs永續課程,因此雖然才第一次見面,但大家很快地切入核心,偉瑩老師帶著大家研讀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手冊相關內容,幫助大家更加瞭解每個指標的目標及知識、態度和技能以及可以擬議的專題和學習方法,另外偉瑩老師也分享未來教育趨勢:學校應培養以人為本,合作、有同理心、社會意識和全球公民意識,使兒童能塑造包容和公平的未來社會。




有了這些認知,大家發想SDGs時能更加有方向,此外偉瑩老師特別提醒:「重點是這個議題對台東學生重要之處,讓討論老師不至偏頗主題或寫出連大人無法達成之宏大願望。」在偉瑩老師的引導之下,教師們運用平板,找一個主題思考指標與台東現狀的連結,並探討此主題、指標對學生的重要性,每個人都樂於分享,也積極投入、互相合作。




很充實的一個下午,收穫多、氣氛佳,不過,作業課後的討論作業仍有一些困難,因為教師們平時都非常忙碌,要再找出時間討論課後作業,確實不容易。(大家加油!)

 

陪伴者💁‍♀️藍偉瑩老師


小檔案2-陪伴特色:

理性帶著感性,風趣不失專業。

有時快的像高鐵,引領團隊快速完成目標;

有時如台鐵區間車,深入每個角落與細節。

每句話都像是精準的三分球,言之有理、句句命中核心。

一句話總結:擅長因應學校發展以及團隊夥伴的狀態,客製化提供陪伴所需的引導。


PS.小檔案1請見>>長濱國小

 

🎯目標

107年起已逐步發展彈性課程,希望透過入校陪伴開發高年級PBL的課程,讓學生未來能不依賴老師,自己學習與運用,並於課程加入對於永續發展項目的學習與理解。

111下學期試行,或112正式上路。

 

藍編🧳出差日誌

終於有機會來拍美麗的學校囉~~~超級乾淨的校園,維護真好。

學校好多資深老師都很用心,年輕的夥伴們熱情投入,很棒的學校!


(引用來源:藍偉瑩,〈FB貼文-1110831〉)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