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1106,1107 高雄市資優教育中心入校陪伴 I

有時候我覺得重要的東西,其實跟學生的學習需求是搭不上線的。新課綱讓我反思我的教學歷程,以及學生究竟「學到了」什麼-右昌國中陳筱姍老師-


陪伴者:陳筱姍老師 紀錄者:林俞君老師


位於高雄市三民國中的高雄市資優教育中心,雖為協會第一次的入校陪伴,來自高雄市數國中小的特需領域教師都已經寫過課程計畫,因此本次的共備主要協助校師們檢視課程設計的內容,並擬出整學期的課程目標。


 

共備一開始,筱姍老師希望大家都說說自己理解的素養導向課程為何。


國小老師分享:

😀我覺得素養導向的課程是讓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我覺得是學習之後能產生學習遷移,將學習技能與態度延伸到其他學科。 😀我覺得是培養學生技藝、態度與知識的行為。 😀我覺得是透過師生之間一起腦力激盪,讓彼此共好。 😀我覺得對資優生來講,情意的部分特別重要。 😀過去可能重是技能與知識,彈性課程則強調情意、理念與想法


國中老師分享:

😀我覺得素養導向課程打破領域的框架。 😀我覺得是切合生活情境的問題解決能力 😀我覺得是以學生為中心,是學生真正關心的議題,不以學科為中心。


筱珊老師分享:

對我自己而言,素養導向課程讓自己的教學去蕪存菁,過程中做的其實與過去的教學沒有太大差異,只是現在會讓我更有意識地去「教學」。

 

接下來,筱姍老師請大家思考三個擷取自「讓思考變得可見」的問題:

1. 在你的課堂中,學生花最多的時間做什麼? 2. 最切合該學科的活動,也就是真正的科學家、作家、藝術家實際工作時在作的事情情有哪些? 3. 當我反問自己,積極埋首於建立更多學科專業領域的新理解時,我都做了哪些活動?



筱姍老師請大家把回答放在心中後作一個小結:在108課綱這一波的推動中,也許會覺得這些課程設計內容大家早已在做,但在不斷思考與對話的過程中,希望大家能更有意識地掌握自己為什麼做這些課程,並有意識反思孩子學到什麼,以達到定錨的效果。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需解構自身自動化的歷程,引導孩子成為知識的主動建構者,而非被動的接收者。


接下來,筱姍老師開始說明本次與下次課程進行的流程:特需領綱說明->課程聚焦->成果規劃->評量設計->架構細節調整。

 

第一部分,筱姍老師先簡述特殊需求領綱並強調應參考學生專長與需求進行課程設計,思考在課程設計上如何看到學生的學習歷程。之後請大家閱讀四個特需領域:情意發展、領導才能、創造力與獨立研究的課程目標。


筱姍老師提醒大家:核心素養的選擇原則,應與學習重點相互對應,才能確實在課程中培養核心素養,因此核心素養是一個課程的起點同時也是終點,而素養也應該在真實情境中培養。

以國文與數學的教學為例,筱姍老師帶大家看到在學生建構素養的歷程中,引導學生發現事實/過程技能、概念、原理原則到理論的歷程,可能會隨著領域不同而有所偏重,課程設計時必須先注意到這些情況再加以修正。


接下來,筱姍老師說明核心素養與學習重點的選擇應注意的重點:

(1)應規劃三到六年級完整的課程地圖,思考要培養學生的哪些核心素養,把源頭思考清楚才能規劃後續課程。 (2)選擇哪種核心素養會決定選擇那些學習重點,也會對課程脈絡發展造成影響。 (3)可透過不同的領域養成學生的核心素養並安排適切的學習重點。


課程實踐的脈絡與教學設計的脈絡應為順序互相影響:課程實踐脈絡係為進行活動-學習內容-達成表現-養成核心素養;教學設計脈絡則應為思考核心素養-選擇表現-訂定內容-設計活動。

 

第二部分開始進入到課程實作,筱姍老師先請老師檢視原先寫的課程設計理念,除了思考培養學生的何種能力之外,也須釐清這堂課有何不可取代之重要性,並將重要性加入課程理念中。

老師們檢視完成後並做一些修改後,筱姍老師開始介紹大概念的意義,並以「差異與多元」為例,解釋概念發展的思維脈絡與學習歷程間的關係,以及大概念將引導課程發展的脈絡。再以「綠能與政策」為例,將之套用在同一個課程主題上,引導大家理解:不同大概念的選擇將產出不同的課程發展脈絡。


後續筱姍老師請大家閱讀大概念的定義、例子,選擇適合自己課程設計的大概念且記錄下來,並一一與她對話。


完成設計理念之後,進入到核心素養的實作,筱姍老師說明一個學期的核心素養應選擇一至三個即可,請老師檢視是否有過多的核心素養,並且只需留下能透過課程歷程養成的素養才留下做為本課程的核心素養。再以三個特需課程為例,說明如何結合核心素養寫出課程設計核心素養之脈絡論述,已完成核心素養的串接。之後請老師們檢視自己的核心素養,且試著寫出自己課程設計的脈絡論述。


待大家完成後,筱姍老師邀請大家回頭檢視所寫的脈絡是否與上個步驟所選擇的大概念發展脈絡相呼應,之後便可依著大概念的發展脈絡與主題脈絡,逐步選擇出適當的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強調學習比現、主題脈絡與大概念發展應是互相呼應且具相同發展方向的。

 

本次共備的尾聲,筱姍老師請大家將脈絡論述結合主題改寫為「課程目標」,並回到前述三個特需課程的例子作說明,讓大家能更理解如何敘寫。筱姍老師也提醒大家可以在課程目標內加入副詞來呈現對學生的要求,讓課程目標能更貼切。

由於時間的關係,這個部分將請各位夥伴於下次共備前先行完成,上傳到雲端讓筱姍老師有機會是先檢視大家的設計內容,以便下次共備的進行。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