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_1021 #區域合作計畫 #屏東縣 】

Updated: Aug 1, 2023


瑩光教育協會x屏東縣課程發展入校陪伴員培訓計畫/10月回流


在十月回流的課程中,也分成「陪伴專業」和「課程專業」兩場次進行


▲陪伴專業

這場著力在與人互動的訊息分析,舉例來說:當陪伴者入校陪伴時,發現學校需要從學校願景開始重新凝聚共識,但校長或老師們提及從頭開始做會是很大的工程,因而躊躇不前。此時陪伴者應該如何應對、又如何發揮陪伴專業的能力呢?


透過練習分析:情境是什麼?對方的情緒是什麼?以及彼此對這個情境的認知為何?那陪伴者該如何接住他們的回應?經過這樣的解構,大家更進一步去思考到,身為一位具備陪伴專業的角色,應該要留意哪些訊息背後的真正意義。


▲課程專業

上個月實作出主題重要性之後,這次往下試做大概念、探究焦點、課程理念與探究歷程的思考。其中,支持者老師特別點出,大概念是幫助確認意義要如何發展下去,而且意義的發展必須透過事實的探究來達成。


在最後的課程總結,大家針對一所學校的課程地圖進行分析、提出需要調整的地方,並且試著說出一所學校的課程如何帶領孩子經歷三年或六年的成長故事。因為,身為一位陪伴者,是要讓老師們看見一件事情的多方視角,還有事情背後的意義,也就是領導大家寫出故事的角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