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3_1013#區域合作計畫 #屏東縣 】


瑩光教育協會x屏東縣課程發展入校陪伴員培訓計畫

暑假時,大家針對永續發展教育進行討論,聚焦如何將自己所關心的或是對學生發展重要的主題轉換成具體的理念,並且撰寫課程重要性與設計理念。而這次回流,偉瑩老師就帶著大家看各組的課程進行脈絡分析,試著設想「當自己是一位陪伴者時,會看到什麼?會追問什麼?」


追問對方,並不是針對自己覺得他應該要做的事情上,若是如此,就會變成要對方做你自己希望他們做的事。

追問是希望對方將內容說明得更清楚,從用字遣詞、語句情境,梳理出真正的意義,問出對方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這次對話也提到,大家在設計上可能會出現的三個問題:


1.我很有理想,但不清楚我要處理的主題是什麼 →有態度價值但沒有清楚的終點 2.我很有理想,但不清楚這個理想對應的具體成果 →有態度價值但沒有清楚的對應現象 3.我有一堆想做的事情 ,我也不清楚要對應什麼成果 →只有現象卻沒有態度價值




我們怎麼能做一個自己也不清楚的課程 ,卻要孩子去探究?所以老師要不斷地對自己追問、找答案,在這些過程中,不只是課程會越來越完整,我們也會越來越進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