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_1223 #區域合作計畫 #屏東縣 】



瑩光教育協會x屏東縣課程發展入校陪伴員培訓計畫


▲領導專業

12月是這學期最後一次的回流課程,偉瑩老師主要帶大家回顧這學期課程的內容,也請大家沉澱與回顧:「自己的現在與過去的狀態是否有所改變?」這麼做的用意在於領導課程若要能體現在夥伴的成長,關鍵是自己原本的狀態是否有產生改變,如果本身都沒有改變,那領導課程上再多都是沒有用的。


而這學期的領導課程內容,僅是入校陪伴的基本功,其中更難的是「如何把自己與別人的未來一併放入思考」。身為一位領導人會去考量到夥伴生命中遇到的挑戰和需要,因此下一個階段要做的領導便是為夥伴安排他要遇到的困難。


▲課程專業

延續上次授課內容,世虎老師帶領夥伴思考如何設計 #核心問題。世虎老師特別指出:「課堂中的最初、最末核心問題相當重要,其中又以最初核心問題較難設計。老師惟有既熟悉教材又對學生想法瞭然於胸,才有可能提出得以成功引起學生困惑與好奇的最初核心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每個學習單元都會有最初、最末核心問題,在設計各單元的最末核心問題時,需與下一單元的最初核心問題相連結,如此才能促使課程整體趨於連貫。


在活動結束前夥伴們回到同一間教室,偉瑩老師帶著大家閱讀與討論〈全球教育未來報告:促進社會變革的教育生態系統〉一文。偉瑩老師最終也提醒:「要正視學校於地方發展的重要性,因為學校是串連在地居民成長回憶與知識體系之處,無疑和社區發展息息相關。」

既有教育制度雖看似逐漸瓦解,但這可能也提供我們更多機會重建適合新世界的教育系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