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無教師證教師共學團 1120423主題課📚】

Updated: Aug 2, 2023




你是否跟我一樣,每個月都很期待共學團課程呢?

四月份的課程超實用



●上午📖評量思維與實踐 (臺北市立景興國中-李鳳華老師)


早上的課程,我們邀請到了課程設計和教學經驗都非常豐富的鳳華老師來和大家分享評量設計的理論與實務。

鳳華老師在開頭就先提到,以前大家常常在談的是「教學評量」,然而現在需要關注的是「學習評量」,換句話說,關鍵在於學生的學習。

除了大家熟悉的總結性評量,鳳華老師也分享了歷程性的評量,以及形成性評量能夠怎麼做。也提醒大家,關於評量這件事,最重要的其實是「善後」。

我們之所以在課程中規劃評量,從來就不是為了讓學生考高分或考倒學生。

無論是課堂中的提問,或是課堂後的考試或表現任務,都應該是為了檢核學生的學習狀態而設計,而且能夠根據學生的評量結果給予回饋。掌握這部分的關鍵,大家才能夠真正設計出能夠幫助學生學習的評量!





●下午📖議題融入教學

我們邀請了士芬老師以及忠瑋老師來和大家一起分享,如何將議題融入課程設計。

議題融入的方式與原則、性平議題融入-台南市復興國小-邱士芬老師 「什麼是議題?」 「生活中哪些事情屬於議題?」 士芬老師引導大家一起思考,也給大家一個觀念:議題教育從來不只是要「教會某個議題」,而是要學生透過議題,能夠認識多元觀點、澄清自己的價值,甚至進一步產生行動。 她也用自己最熟悉的性別議題,和老師們分享~如何盤點出一個議題當中的重要能力,並設法融入到大家既有的課程當中。

議題融入-「媒體與資訊」及「移工」議題 #台灣放伴教育協會 謝忠瑋老師 忠瑋老師帶領老師們一起討論、閱讀《學生自決媒體素養教育建議書》,邀請大家一起了解台灣現階段媒體素養教育的挑戰,以及學生們到底期待什麼樣的媒體素養教育。 除此之外,他也分享了「拆解事實與觀點」以及「移工議題」的課程模組,讓老師們了解:要設計一門完全聚焦於議題的課程,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關鍵還是在於,大家到底有沒看見學生的現況,進而反思自己的課程理念和教學意義,設計出能夠真正解決學生現況的課程。

謝謝大家和我們一起為教育而努力,#如果你也相信教育,教育就能夠為我們創造未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