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嘉義縣東石高中入校陪伴 03

課程設計主要目標並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要帶領學生經歷解決問題的過程。筱葳老師


【2022_1221 嘉義縣東石高中03】

陪伴者:周筱葳老師 紀錄者:林洋毅老師


延續上次的討論,學生在這個課程中,不僅僅是學習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好奇心、自學能力和成就感。


筱葳老師藉由檢索總綱三面九項的文字敘述,各自擷取與三大面相對應的關鍵字句,進行發散思考和討論,並向大家說明釐清設計概念、逐漸聚焦並凝聚共識,最終建立了一個初步的課程框架,涵蓋了好奇心、自學能力和成就感三個面向。

★好奇心→發現問題

★自學能力→搜集資料以定義問題、分析資料、規劃實踐、製作成果

★成就感→評鑑反思、創新的態度與作為調整


教師們依據以上討論,發展出課程學習目標,希望學生能透過閱讀文本,暸解文本中所透顯出的生活問題,再藉由自我興趣好奇取向,搜集相關資料,與同儕分享自我選定的主題與選定理由,同時培養小組合作能力,針對欲探究的主題搜集與分析資料、訂定問題的解決方式並且具體實踐。最終進行成果報告,讓學生互相提供回饋,從中反思自我學習歷程。


 

💡陪伴者提醒

課程第一階段的最大難題是:「學生的好奇心如何引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