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0905&1002 台東豐榮國小入校陪伴 VI&VII

雖然起步晚,而且動作慢了點,但一步一步慢慢磨,很踏實—豐榮國小匿名教師—


【0905&1002 #台東豐榮國小入校陪伴 VI&VII】

陪伴者:藍偉瑩老師 記錄者:毛慧莉老師



新學期開學後的第一次入校聚會,老師們一起重新檢視上學期末的成果。因本校校訂課程研發起步較晚,為了能如期上傳108學年度一年級的校訂課程,團隊倉促擬定課程計畫,未仔細檢核每週每節的邏輯性,因此今天偉瑩老師帶領大家重新檢視課程計畫的「細節」。

偉瑩老師先告訴大家為何要重新檢視課程計畫細節,接著引導老師如何檢視,最後以他校的案例示範指導該如何修改。


一年級導師負責檢視「藝術豐榮」課程架構, 二年級導師則負責「閱讀豐榮」課程架構。二組教師共同檢視課程計畫裡的細節,亦即學習目標與表現任務間的教學活動,彼此是否有關連。


具體寫出每一週的每一堂課,老師們應如何實施,包含課堂的提問設計,讓授課老師真正清楚課程架構的邏輯及內容;讓校訂課程計畫,真實的在教學現場中實踐。

偉瑩老師在討論過程中,不斷的提醒老師們,規劃出嚴謹建構的課程架構,旨在即使不是課程設計者,拿到課程架構也能輕鬆上手且遵循課架教學,不再流於過去九年一貫的彈性學習節數「老師想教什麼就教什麼」的現象。

 

十月的聚會則由全校老師一起重新檢視一至六年「閱讀豐榮」課程架構。首先,引領大家逐一檢視每週(橫向)教學活動的細節。


「學習目標會決定學習活動,而學習目標是依循學習重點(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發展而來。」偉瑩老師說,因此請大家先橫向(每週)檢視學習目標、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是否連結,再檢視學習活動與學習目標的關連性。


接著,再請老師們檢視「老師指導學生閱讀『每一本書』的節奏」。偉瑩老師認為,老師應協助孩子在閱讀每一本書後,能建構自己閱讀的素養。


自一到六年級實施「閱讀豐榮」課程,是期望孩子閱讀每一本書後,能具備閱讀四階段「擷取訊息、廣泛理解、統整解釋、省思評鑑」的學習表現,這些核心概念才能讓孩子學習遷移,當孩子建構四階段的能力後,老師就能逐漸放手,讓孩子自學並建構自己的閱讀理解模式。

最後的「評量」是預設的目標,檢視學生是否有達成學習目標;評量設計與預定進行的方式,會在下次入校陪伴時再討論。


在老師們分組進行課程架構的討論中,豐榮的老師們都非常認真檢視與反思自己的領域教學。期待老師們保有動力,慢慢前進。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